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芯儿的博客

人生有千百灾难,生命枯荣全视己,逆境重生倍珍惜,唯有坚忍才生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胃癌(贲门)浸润型合理膳食标准准则  

2010-07-07 13:14:04|  分类: 营养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刺儿头胃癌(贲门)浸润型合理膳食标准准则

胃癌(贲门)浸润型浸润型:浸润型胃癌可分为弥漫型与局限型两种。弥漫浸润的胃癌可累及胃的大部或全胃,X线钡剂造影表现为胃黏膜皱襞平坦、消失,胃腔明显缩小,胃壁僵硬,蠕动消失,犹如革囊状,称为“皮革状胃”;或仅发现弥漫性黏膜皱襞异常,而误诊为慢性胃炎;局限浸润的胃癌可发生在胃的任何部位,X线钡剂造影主要表现为局限性胃壁僵硬和胃腔局限性、固定性狭窄,严重时可呈管状狭窄,常见于胃窦部浸润型癌(图11)。

  

专家指出,在临床上贲门癌的食疗,应以中医理论为指导,结合现代营养学、药理学知识,选用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药物和食物组成药膳,具有营养强身,扶正抗癌的特殊功效。中医食疗对贲门癌的防治具有其独特要求。
 
  首先就是平衡饮食,因为贲门癌病人消耗很大,所以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。衡量病人的营养好坏,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,而要使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,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平衡膳食。要求病人进食高热量,高优质蛋白、富含维生素的食物,如鱼类、瘦肉、奶类、蘑菇、香菇等。此外还应多食新鲜蔬菜,而且应一半是绿叶蔬菜。

  其次则要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。维生素A、C、E、K、叶酸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癌作用,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的肝脏和脂肪中,维生素E存在于谷类胚芽中,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。无机盐,即矿物质,也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。贲门癌病人应该多吃含微量元素多的食物,如人参、枸杞子、灵芝等。

  最后,患者还需根据症状选择食疗方式。贲门癌病人多有胃脘部饱胀、疼痛等食积不消的症状,故应进食易消化食物,如酸梅汤、鲜橘汁、山楂汁、果汁、姜糖水、面条汤、新鲜小米粥等,以助消化而止痛。贲门癌病人常见恶心、呕吐、食欲不振、宜食开胃降逆的清淡食物,忌食重油肥腻。贲门癌术后多因伤及气血而致全身乏力、四肢酸软、纳差自汗,应以益气养血为主。可食用鲫鱼汤、乌鸡汤、人参茶、桂圆、银耳、甲鱼,忌食坚硬生冷食物。贲门癌晚期,病人多处于全身衰竭状态,进食困难。应以扶正为主,除增加营养外,常用西洋参或白人参泡水饮以增强各脏腑功能。

  专家提醒:合理的膳食,是获得足够营养素的自然途径,而且合理的营养能够增强病人的体质。 医学上论证以下食物对患者的康复有一定的益处:

1、呃逆者可选用荔枝、柿子、核桃、甘蔗、苹果、萝卜。
2、有泡沫黏液者可选用薏仁、菱、橘子、苹果、橄榄、琼脂、海蜇、荸荠、蛤蜊、鲨鱼、乌龟。
3、改善胸闷梗痛的食物有韭菜、无花果、杏仁、黄花鱼、猕猴桃、荠菜、泥鳅、青花鱼、蜜、刺虾。
4、有吞咽困难者,可选用鲫鱼、鲤鱼、乌骨鸡、生梨、荔枝、甘蔗、核桃、柿饼、藕、牛奶、芦笋。
5、大便秘结者可选用荸荠、蜂蜜、莼菜、海蜇、无花果、桃子、松子、芝麻、核桃、兔肉、桑葚。

贲门癌患者在出院后应继续半流质饮食,如藕粉、蒸蛋、麦片粥、大米粥、烂糊面等,逐渐由稀变稠,术后一个月左右可过渡到软食乃至正常饮食。注意少食多餐,根据需要每天可进餐5-8顿,进食时要细嚼慢咽。不要忌口,各种食物只要是清淡、新鲜、富于营养、易于消化的都可以吃,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,禁烟酒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7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