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芯儿的博客

人生有千百灾难,生命枯荣全视己,逆境重生倍珍惜,唯有坚忍才生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年味(二)置办年品  

2010-01-18 14:24:15|  分类: 年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年味(二)置办年品 - 芯儿 - 欢迎朋友来访

 童年时的欢笑声,再次回响于耳边,儿时过年的景象也浮现于眼前,让人多了几份遐想,多了几份回味……

 儿时的记忆里,进入腊月首先帮着妈妈对屋里进行大扫除,也就是除灰尘,老话说:“带着灰尘过年不吉利”。

 从腊月二十三(即小年)开始,就有了年的味道,“二十三,糖瓜粘”。这句谚语明确划定了“入年”的临界线,表明从这天起,生活就开始改善了。以前生活条件不好,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白面,见到荤腥。过罢小年祭过灶,平常里比较清冷的商店市场,人气开始鼎旺起来,而且商店也会延长时间,几乎每个家庭父母都会带着提篮去商店,置办年货。这样的习俗,使得商店人山人海的拥挤不堪。

 接着几天里,家家会发面,蒸红豆;初学发面时是在姥姥指导下,至今不忘“三光政策”哦,要面光、手光、盆光。待面发开后,揉面、切段、擀皮、包入糕面和红豆,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醒面入锅蒸即可,当然还有白胖胖的大馒头哦……

 腊月二十九,家里会走油,就是炸面花(即套圈)、地瓜丸子、菜丸子(一般都是萝卜丝)、薯条、鱼(老板鱼为多),香喷喷的味道弥散得满屋子都是;大人们进进出出忙活着,孩子们也穿梭里外耍笑着,不时趁着大人看不见偷把嘴。

  腊月三十,家家户户贴窗花,撤去旧符换新联,福字倒贴(预示福到)要赶早,这是过年真正的开始,不管是那顶盔挂甲、威风凛凛的秦叔宝和尉迟恭,还是穿着肚兜、怀抱五谷、骑在鱼上的送福童子,都让人从五彩画中看到来年的希望。

 最快乐的还是包饺子,母亲会将硬币,当然是挑选新币或半成新的,用盐水浸泡洗净,放入饺子馅里,如吃到硬币,妈妈会笑着说:闺女明年会有好运,我也会拍着小手欢笑着,喜滋滋的。

 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,年轮互换交替,过年虽然依然是我心中的渴望与期待,而这种渴望与期待里,仿佛除了添了几分累,多睡几个懒觉外,再也寻不到儿时期待过年的那种快乐、开心而难忘的心境了。

 年味(二)置办年品 - 芯儿 - 欢迎朋友来访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