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芯儿的博客

人生有千百灾难,生命枯荣全视己,逆境重生倍珍惜,唯有坚忍才生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易学智慧应用之   

2009-12-09 22:03:43|  分类: 引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英俊船长易学智慧应用之

  2009年12月7日,节气大雪。

       也许是今年的大雪下得太早了吧,11月初的大雪,直接把大雪节气才应该出现的大雪生生地给提前了。反而到了大雪节气,气温比往年高出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大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,太阳黄经255度之时。古人云:“大者,盛也,至此而雪盛也”。大雪节气表示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,它和小雪、雨水、谷雨等节气一样,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:“一候鹃鸥不鸣;二候虎始交;三候荔挺出。”是说此时天气寒冷,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;此时阴气最盛,但正所谓盛极而衰,阳气亦有所萌动,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;“荔挺”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。

        据新闻报道,目前流感的90%左右为甲流,这就提醒我们,必须要加意预防,抗击甲流。

        医疗专家指出,甲流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,因此,所有预防呼吸道传染疾病的方法对甲流都是有效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应该遵照专家的指点,保持居室内空气的清新、勤洗手、戴口罩、减少去拥挤公共场所的机会、回家后勤换衣服。

  易学智慧应用之  - 英俊船长 - 英俊船长

         此外,从易学的角度出发,我再提供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。

        源于易学的中医理论认为“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”, 这就是说只要我们自身足够强壮,病毒自然也就无处入手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大雪时节,我们应该顺应节气特点,做好一些养生保健的功课,以预防甲流。

一、 注意保暖:

        冬属阴,以固护阴精为本,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。此外,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,宜保暖贴身,保护阳气免受侵夺。夜晚要加多衣被,使四肢暖和,气血流畅,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,如感冒、支气管炎、支气管哮喘、脑血栓形成等

二、体育锻炼要结合自身和天气情况:

        体育锻炼是不可缺少的,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年龄、性别、体质、,选择不同的项目,须注意的是不要在大风、大雾中锻炼,现代科学认为,在大风大雾时,空气中悬浮的有害物质较多,呼吸这样的空气,对健康有害。

三、多饮水、多喝粥:

        现时的特点是干燥,空气湿度较低。所以身体各器官仍需大量水分滋养,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。所以需要多喝水、喝汤,以便清燥润肺,滋阴补肾。

        羊肉粥、糯米红枣百合粥、八宝粥、小米牛奶冰糖粥,以及无花果猪肺汤、木瓜雪耳猪骨汤、猴头菇乌鸡汤、苹果蜜枣猪瘦肉汤、淮山百合鲫鱼汤都很适宜。 还可常食有养心除烦作用的小麦粥、益精养阴的芝麻粥、消食化痰的萝卜粥、养阴固精的胡桃粥、健脾养胃的茯苓粥、益气养阴的大枣粥等。

四、保持良好的的心态:

        良好的心态是对付一切疾病的良药。

        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,可多参加活动,如慢跑、跳舞、滑冰、打球等,消除冬季烦闷。对甲流要重视,但也不必惊恐。

    据专家说,甲流患者绝大多数患者是轻症患者,不用特意治疗就可在一周内自我康复。

五、保持室内通风:

        冬天天冷,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,这是很不好的习惯。白天要开启门窗,让空气对流。

        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,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,减少病菌传染的机会。

六、早睡早起:

        大雪时节,万物潜藏,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,在“藏”字上下功夫。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,并要收敛神气。现时早晚温差悬殊,老年人更要谨慎起居,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。 文/董易林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